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保险研究》编辑部与金融学院联合举办保险研究与教育交流会

2023421日上午,《保险研究》编辑部金融学院在文泉楼408会议室联合举办保险研究与教育交流会。《保险研究》主编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黄志强、《保险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施敏、《保险研究》编辑部主任助理李慧来访金融学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保险研究所所长刘冬姣、法学院教授樊启荣、经济学院教授朱华雄和金融学院保险系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主持。

首先,周铭山副校长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保险研究》编辑部的到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发展历程向编辑部做出介绍。

随后,黄志强秘书长发言,并详细论述保险理论研究的定位意义。黄秘书长希望保险理论研究能够做到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在选题方面,强调要注重讲中国背景真实问题,在历史、空间和制度的框架中研究问题要注重思想启迪性,鼓励对我国重大问题进行深刻思考要注重理论创造性,将中国元素融入规范的理论分析,探索更有解释力的理论体系;要注重政策参考性,提出基于我国国情、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黄志强主编分享

黄志强秘书长从保险原理和价值出发,通过保险市场的制度与环境、保险经营模式、保险监管演变等多个维度梳理了我国保险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多重要问题,包括基础性问题和行业热点问题,指出我国保险理论研究在指导保险业实践方面存在的不足。在此基础上,他介绍了《保险研究》编辑部给出的重点选题建议

交流会上,保险系参会师生、经济学院法学院教师代表与《保险研究》编辑部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度交流。大家就相关研究话题在理论期刊中是否具备发表价值行业热点问题与学科经典问题在研究中如何取舍,以及计量方法与选题意义等多个重要问题展开探讨。黄志强秘书长给出了非常详尽和中肯的解答。

周铭山副校长总结

最后,周铭山副校长总结发言。他对《保险研究》编辑部各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周铭山副校长提到,对学者而言,寻找有价值的真问题是研究最为重要的出发点,指导实践问题是做研究的重要追求感谢黄志强秘书长广大师生提供了有价值、有意义、有空间的选题方向,希望大家能够去回答社会关心、行业关切的中国背景的真问题,做有价值的好研究。本次座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与《保险研究》编辑部相互交流的一个新开端,希望未来能持续开展深度交流。

参会人员合影

《保险研究》是我国保险领域的重要学术期刊。此次保险研究与教育交流会促进了广大师生对于风险管理与保险理论的思考为未来的研究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