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科基金课题申报项目论证会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万青云)37下午14:00,金融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科基金课题申报项目论证会(第二轮)在文泉楼408会议室顺利举行,共有9位老师参加答辩,余明桂院长、欧阳志刚教授和潘红波教授作为答辩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首先,胡祥老师向我们展示了项目申请书,主要探究在风险关联的情形下,保险公司信度保费厘定与最优资本配置策略。袁歌骋老师申报的项目主要探究工业机器人对家庭内部性别收入水平差距的影响,进而分析其对家庭金融投资决策效率的影响。郑弦老师向我们阐述了收入视角下重大工程组织关系行为网络的重要性,并通过构建组织关系行为网络博弈模型对网络结构特征、嵌入关系行为、演化特征和稳定性策略进行分析。

接着,李鑫老师通过引入期权定价模型和两类期权产品,向我们展示了期权产品对于提升经济和金融活力的影响,并在单边界模型的基础上拓展到多边界模型。乔晓拓老师申报的项目主要关于集中供地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主要聚焦于集中供地政策对房企购地意愿、地价、房价以及房价波动对住房政策和经济增长的冲击。陈思翀老师的项目主要研究大国竞争背景下低碳技术产业脱钩风险管理,通过解读芯片与科学法案,通胀削减法案来对脱钩风险进行测度,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

然后,仲赛末老师提出金融机构大股东过度关联交易会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并通过构建包含金融机构主要股东、机构关联交易信息等内容的数据库分析金融机构过度关联交易的动因,金融机构自身经营风险承担的影响及其导致单个金融机构危机向系统性风险传导的影响。李奥老师针对中美科技由合作转向竞争的趋势,研究中美科技脱钩对企业风险投资决策、创新并购决策的影响及其产生的经济后果。邢雪娇老师主要解释建筑工人心理负荷变化对其自身安全的作用机理。

  最后,三位答辩专家对老师们的答辩一一做出点评,并提出许多有价值的修改意见,本次国家自科基金课题申报项目论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