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商业银行公司信贷逻辑与分析框架讲座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张渼浩)2023416日上午10:00,金融学院商业银行公司信贷逻辑与分析框架讲座在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主讲人为中国工商银行喻青青,主持人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龙驰,学院师生7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首先,喻青青联系现实生活情景,介绍了国内商业银行业务体系,从机构设置情况入手,表示商业银行可以简单划分为前台部门、中台部门和后台部门,对本科生及研究生的职业发展路径进行了介绍,提示同学们注意考证的有关事项,后续展示了公司信贷产品体系,将传统与新兴产品进行了典型产品列示,对银行目前的放贷流程进行了简单叙述。

接着,喻青青介绍了公司信贷的基本逻辑,从信贷的实质是经营风险提出五个需要回答的问题,即:谁借款、借款者是做什么的,贷款做什么用、拿什么还、还不了怎么办,讲解了贷款主体、经营、贷款用途、第一还款来源、第二还款来源。

之后,喻青青围绕基本逻辑进行展开阐述了公司信贷框架,讲解如何调查得出企业基本情况,股权结构图的正确样式,如何完整表达企业对外投资及关联情况,如何清晰表达企业经营、财务以及偿债、抵质押担保能力情况,如何对市场及行业进行分析,以案例进行了融资用途分析,其中重点讲述了如何通过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判断。 

最后,喻青青以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经验作为基础,详细介绍了自己工作的五点感悟。在和与会师生进行友好交流后,龙驰对喻青青的分享表达了感谢,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喻青青,2002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投资系工程管理本科,2006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经济学硕士(保送),国际财资管理师,现为中国工商银行武汉分行公司业务部现代服务业行业主管,2008年校招进入工行,先后担任柜员、产品经理、对公客户经理、青山支行公司部经理,具备信贷高级资质、项目评估中级资质,公司信贷经验丰富,2022年荣获工行武汉分行“工银卓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