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建设清廉国企,红动金信助力县域经济 ——学院副院长吕勇斌带队赴浠水金信党支部实地调研


826日,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带领师生实践团队前往浠水金信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充分挖掘“红色金融”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机理效应及优化路径,将红色基因、党建活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将党建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能,探索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精准卯合的有效机制。

浠水县金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浠水金信公司”)是经浠水县人民政府批准、县国资局依据《公司法》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由浠水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共同监管。成立来,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以服务县域经济、建设诚信金融体、实现政银企共赢为宗旨,积极作为。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资金活水、提质增效的赋能作用。浠水金信公司以“红色金融”为主抓手,创新开展“党建+金融”模式,整合资源要素、汇聚工作合力,在党建引领建设清廉国企的同时,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具有专业性、代表性启发性。

实践团队前往浠水金信公司展开调研

近年来,浠水金信公司扎实做好企业“店小二”,通过成立“微金融”服务党建联盟,整合县域内金融机构,引导县域 10家金融机构携手结盟;搭建县域普惠金融数字化服务平台,广泛运用大数据技术,整合信息资源,将业务服务提质增效,引金融活水入实体经济。截至2021年,累计办理贷款387笔,金额达20.53亿元。其中办理高质量发展基金4户,金额9000万元;发放政银合作基金38笔,金额2.21亿元;应急周转资金257笔,金额12.79亿元;互助基金84笔,金额4.33亿元,为县域小微企业发展带来“及时雨”

实践团队前往参观浠水金信公司党建文化墙

红动金信,清廉国企。党建活动展示、党建专栏、党建文化墙、党建文化书库……从一楼到四楼,浠水金信公司层层都有着浓厚的红色气息;一整面党建文化墙,一整间党建文化书库,一整部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专题片……浠水金信公司月月都发扬着自己的党建文化

浠水金信公司董事长尹昕侠向团队介绍公司党建工作亮点

浠水金信公司董事长尹昕侠向我们介绍了公司党建工作亮点。一是统筹持续开展党建廉政双品牌建设通过开展清廉文化进家庭家访活动,打造家庭、公司两道廉洁防线;通过组织清廉家风建设活动、开展廉政座谈会,架起家企廉心桥;通过组织公司员工观看廉政宣传片、签署廉政承诺,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自觉增强“免疫力”。截20237月底,浠水金信公司已与县域各银行开展支部联建、党建交流、业务培训等活动十余次。

二是切实做好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学习教育工作,以多样化的方式每周开展党建、业务、法律法规、财务常识等培训。截止目前已开展 69 次“红动金信读书会”培训,已赴全国县市区40 余家担保公司交流学习,为公司党建宣传、风险防控、业务创新等方面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坚持人才培育、坚持党管干部、坚持党管人才持续开展“双培工程”,把优秀的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企业高管。公司成立至今,已发展9名党员,1名民盟成员通过特色党建活动,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吕勇斌老师与浠水金信公司负责人对党建工作展开交流

实践团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奋斗青春,挺膺担当》为题,立足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向大家讲述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全体与会人员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青年强,则国家强”。平“语”近人,直抵人心;句句铿锵,催人奋进榜样引领,奋楫争先。在西部建功立业的研究生支教团是四十余万中南大师生校友的缩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中南大的职责和使命,而作为新时代的中南青年,我们也会始终将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践行青春梦想。

实践团队浠水金信公司开展思政青课

党建引领发展,数字赋能促振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浠水金信公司全面深入贯彻执行党在金融领域的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围绕人民群众的实际金融需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发挥“党建+金融”的乘数效应。

浠水金信公司开展惠企政策汇编成册并送企入户,遍访全县中小微及“三农”主体,参与县域银行网点、企业商会、行业协会等活动,延伸服务触角,打通神经末梢,实践服务企业零距离;坚持重点企业领导包抓,定期走访和跟踪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着力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

在数字化时代,浠水金信公司坚持党的新时期金融科技发展指导意见,持续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对传统企业融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以科技创新为依托,搭建数据化业务平台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画像,提高其融资获取效率,并进一步增强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引用全套智能系统来进行业务数据分析、风险评估和决策支持利用智能系统进行业务保前、保中、保后的风险管理......这些举措,都能大力推动县域金融服务平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县域金融服务发展,利用数字引擎加速浠水县域经济实现蝶变跃升。

省建行工作人员与浠水金信工作人员对数据业务平台展开讨论

本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与浠水金信公司联合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不仅是为了解浠水金信公司的党建工作现状、交流学习其党建工作亮点,更是为探寻数字化时代下金融机构践行“金融为民,服务为民”的发展理念如何创新机制创活平台创优服务

坚持党建灯塔引领,推动业务发展。浠水金信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党的二十大以来,公司坚持以“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题不断完善党员队伍建设,拓展党建品牌内涵,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切实激发党组织凝聚力,推动党建基础更强、品牌更亮、融合更深、服务更实、队伍结构更优。同时,不断探索“党建+金融”的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创建“党建+金融”乡村振兴模式服务金融企业,服务地方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数字赋能信用变现。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但其长期面临着融资难困境。其原因,主要在于中小微企业存在经营风险较大,经营主体信息不准确、不全面经营风险与信贷风险常常同时存在。为有效解决此类难题,浠水金信公司探索搭建数据化业务平台,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实现精准画像,进一步增强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作为国有持牌金融机构,浠水金信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践行责任担当,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个体工商户权益保护、合规经营等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创新服务和经营管理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浠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谱写金融为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