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会议

美国约翰•霍普金森大学鲍泰利教授来我院讲学

318下午200,应我院邀请,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代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鲍泰利教授(Prof. Pieter Bottelier)在我院文泉楼三楼会议室就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问题作了一场专题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副院长刘冬姣教授以及2005级保同学,金融管理协会(FMA)会员等近100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在唐院长的开场介绍中拉开帷幕。鲍泰利教授首先借“危机”一词在中国的字面意义,即“危险”与“机会”的结合,解读了美国次贷危机下中国目前的经济现状。通过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因素,包括进出口贸易,城乡失业比例等,指出了中国的当务之急是在对抗经济衰退的同时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模式,而在这当中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失业问题,主要表现在大量农民工返乡潮和高校学生就业难。

接下来,鲍教授分析了在应对危机过程中中美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极为重要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美双边经济关系甚至比中欧联系更强,特别是在金融界。中国和美国都相互需要对方。中国需要美国为其提供出口、就业和知识;美国需要中国为其巨大的经常账户和财政赤字提供资金。综合上述分析,鲍教授对于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大胆预测,他认为即使中国经济在2009年保持7%~8%的增长率,产品过剩和失业问题仍然严峻。从整个讲座中,笔者都能体会到教授话语中隐约传达的那种对于中国经济的乐观思考,他也给了我们一个积极信号,预计中国经济衰退将在2009年上半年见底。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我院学生略显尖锐而又不乏睿智的提问给鲍教授留下深刻印象,他友好而机智的作答不时博得掌声。他与我们分享了在世界银行工作的经历,分析了同学们热切关注的就业问题,甚至透露了个人的投资取向。并表达了希望有机会能够再次来到我院交流的愿望。

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气氛和谐而热烈,最后讲座在一阵长久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撰稿人:李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