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91期)】Imperfectly-Tradable Health and the Provision of Employment-based Health Insurance

(学生记者 刘越 刘洁)201754日(周)下午两点,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91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华教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杰出校友冯志钢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冯志钢教授“Imperfectly-Tradable Health and the Provision of Employment-based Health Insurance”进行了主题演讲。讲座开始,冯志钢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劳工市场和中国劳工市场的不同,并说明此篇论文旨在通过对美国劳动市场医疗保险福利情况的研究,从而对中国的医疗改革事业提供借鉴。文章主要研究的内容是什么决定公司提供保险以及提供什么样的保险;什么决定工人接受保险以及接受什么样的保险。文章通过定性分析以及借助于简单的计量模型分析得到:一是对于公司而言:由于公司可以观察到工人的生产率x,所以当wx=bx),即当工人工作带来的价值等于工资在家工作的价值时,公司为了使保险费用最小化,故而会提供费率很高的保险,这时工人不会去选择购买保险;反之,当wx>bx)时,即工人在家工作的价值时高于工人在公司工作所能创造的价值,从而需要公司提供保险等工作福利来弥补这部分价值。二是对于工人而言:当工人非常穷但是身体很好的情况下,消费c带给人们的效用是远远高于健康h带给其的效应的,所以在这个时候人们不会去选择购买保险;当人们很富有但是身体不太健康时,此时健康带给人们的效用是很高的,所以工人会去选择购买公司提供的保险。对中国的医疗改革需要借鉴的地方,即在中国医疗改革的进程中,要充分考虑低收入人群的利益,防止用穷人的利益来补贴富人现象的发展,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则要在医疗改革的同时健全社会保障制度。

冯志钢教授讲学

演讲过程中,冯志钢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老师问到由于在实证研究中无法对健康状况进行量化,即这类研究是否只能做理论而不能做实证,冯志钢教授回答说在这篇论文研究中运用了简单的计量模型做了实证研究;有老师强调对于农村的低收入人群来说,有一部分人选择不去看病并不是因为贫穷,即对于他而言不是基于生存的需要,而是因为受教育程度低带来的对健康的无知和漠视。冯志钢教授回答说从数据中可以看到在低收入人群中有85%的部分是由于经济原因。还有同学对模型设定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询问,冯志钢教授对此耐心的做了解答。

现场老师同学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冯志钢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杰出校友,2009年获得迈阿密大学经济学博士。其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定量宏观经济学、财政学、劳动经济学、卫生经济学等。现任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奥马哈校区经济系助理教授。2009年至2012年在苏黎世大学银行与金融系任博士后研究员。20128月至20136月任教于美国普度大学经济系,20138月至20166月任教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经济系,主要讲授本科生课程中级宏观经济学,博士生课程宏观理论。期间应邀访问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圣路易斯研究所多次,从事宏观财政政策研究,并多次担任Econometrica, Journal of Political, Journal of Economical Theory等国际一流期刊以及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匿名审稿人,于201511月召集主办Miniconference on Quantitative Macro and Public Finance。其在国际A级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Quantitative Economics, 国际B+B级学术期刊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 Economic Theory, Mathmatical Methods in Operational Rearch发表论文8篇。应邀在国际知名大学、学术会议宣读论文3次。应邀为国际权威经济学期刊审理学术文章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