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公告通知

金融学院关于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通知

各位本科生指导老师、各位本科生: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通知》(教督[2020]5号)精神,规范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撰写、指导、答辩全过程,结合学校《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和学院实际情况,现将金融学院2023(含国金2001班)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1215日前,提交论文选题

202316日前,提交开题报告;

202333日前,提交论文初稿;

202347日前,提交论文定稿;

2023421日前,完成论文检查;

202355日前,完成论文评审答辩;

2023526日前,完成论文评优。

二、论文选题要求

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确定论文选题。可从以下几方面确定选题:

1.从毕业论文选题库中确定论文题目(题库参见附件);

2.以指导教师的专业实践、科研课题为基础确定选题;或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或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确定选题;

3.也可自行拟定论文题目。

各指导老师指导学生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或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选题数量原则上不少于所指导人数的50%

三、论文管理系统各环节使用说明

学校今年继续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 (以下简称“论文管理系统”)进行论文的指导与全过程管理。各指导老师、学生在论文管理系统中完成开题报告提交与审核、初稿、定稿提交与审核、重复率检测、论文评分等事项。论文管理系统网址为:http://zuel.co.cnki.net/,也可从教务部网站右上角“毕业设计管理系统”直接进入,教师和学生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操作。教师和学生相关详细操作说明见附件。

1.系统账号。学生账号已录入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用户名为学生学号,初始密码为zuel+学生学号,延毕学生沿用之前的账号密码登录即可。教师用户名、密码初始为工号。若遗忘密码,可在登录页点击“忘记密码”选项自行找回,也可联系教学秘书进行密码重置。如有论文系统相关疑问可添加qq530117144

2.选题提交。学生毕业论文选题采用线下的方式,由学生联系指导老师确认论文选题,确定选题后以班级为单位汇总并发至辅导员处,后续由教学秘书直接导入系统,学生不用在系统中选题。

3.论文开题。论文题目选定之后,应提交开题报告,由学生在系统规定时间内发起提交,由指导老师审核。指导老师应在论文管理系统中填写不少于120字的开题指导意见。

4.论文撰写与指导。论文撰写完毕后,需提交论文初稿、定稿,指导老师需及时进行指导、审核。

5.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论文定稿后与论文答辩后,分别使用“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对毕业论文(定稿)进行两次重复率检测。定稿查重结果为15%以下(含15%),允许参加评阅和答辩,查重结果在15%以上(不含15%)的取消当年评阅和答辩资格。

5.论文定稿评阅。论文定稿检测通过后,由指导老师写出不少于120字的评语并给出书面评定成绩

6.论文答辩。各系安排好答辩组,由教学秘书录入后,学生可在论文管理系统中查阅答辩时间、地点。答辩前,由学生根据答辩小组的意见准备3-5份论文定稿,并带到答辩现场进行答辩。答辩后,由答辩小组将答辩成绩和答辩意见(字数不少于120字)交录入论文管理系统。按学校规定,毕业论文最终成绩=论文指导成绩*60%+论文答辩成绩*40%。学生要按照答辩小组的意见和建议修订毕业论文并上传最终版论文,指导老师需要对最终版进行审核和重复率检测。

7.论文档案资料提交。由学生自行下载并打印开题报告书、初稿、定稿、答辩过程控制表等材料交至指导老师审核,确认无误后由指导老师统一提交所有材料(答辩过程控制表、开题报告书、初稿、定稿)至学院存档。

8.论文管理系统电子签名。论文管理系统需要各位指导老师在用户设置板块中添加电子签名。各位老师可在纸上手写签名拍照后传至电脑端,进去系统侧边栏的用户设置—个人信息维护—电子签名处选择启用,并根据提示上传附件确认即可。

四、注意事项

1.论文指导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论文撰写各环节时间节点到期后相关模块功能将自动关闭,请各位同学严格按照系统中设置的时间点提交开题报告、论文初稿、修改稿等,请指导老师及时按各环节进行指导、审核。

附件1:金融学院各专业毕业论文选题题库汇总表(2023届).xlsx

附件2:金融学院2023届(含国金2001班)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3:使用手册(教师).docx

附件4:使用手册(学生).docx

教学督导与评估工作简报(2020年第10期).pdf

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修订).pdf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基本规范.pdf

 

金融学院

2022126